泉州獭窟岛民间信仰研究

Research of Folk Belief in Taku Island of Quanzhou

民间信仰是海洋文化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与陆地社会一样,民间信仰之于 海岛住民同样具有适应环境的工具作用。本研究以泉州獭窟岛为田野调查点,通 过对獭窟人的聚落信仰、家庭信仰和岁时祭仪进行民族志的描述,力图呈现出一 个闽南近海小岛民间信仰的整体面貌。同时,鉴于獭窟岛独特的历史人文背景与 自然和社会环境,在结语部分,本文从海洋人类学的角度,通过对獭窟岛民间信 仰中的人神关系、人鬼关系和祭仪与供品等问题的探讨,进一步阐述了獭窟岛的 民间信仰活动与社区构成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海洋环境对獭窟岛民间信仰的由 来、发展和演变所产生的影响,并试图揭示这些信仰背后所隐含的獭窟人基于海 洋生态环境而生成的文化观念。

獭窟岛; 民间信仰; 海洋人类学; Taku 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