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汇教学、语用习得与语用测试

词汇习得是大部分EFL / ESL 学习者初、中级语言习得阶段语言输入的主要形式和载体之一,也是 习得形成性评估的基本指标之一。传统的词汇教学偏重词汇孤立的音、形、义三方面知识的传授,却忽视了词汇 在言语交际过程中动态的表达功能以及词汇语用意义对学习者词汇习得的意义,使词汇习得过程成了机械的 记忆过程,学习者的中介语语用能力及终极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得不到相应的提高。在分析了目前词汇教学的现 状和问题之后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之一是在教学和测试环节中引入语用学的理论,注重学习者的语用习 得效果,以便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习者的中介语语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词汇教学; 语用习得; 中介语语用能力; 跨文化交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