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元前四汗时期的财政体制

The Fiscal System of the Mongol/Yuan from Chinggis Khan to Mongke

本文探讨了蒙元王朝前期(即“前四汗”时期)的财政体制。全文分为三个部分:上篇讨论草原国家的财政体制,中篇讨论华北汉地的财政体制,下篇则对两个专门问题进行了探讨。 上篇的研究表明,成吉思汗时期大汗收入的基本结构包括战利品、差发(忽卜绰儿)和御前千户的供纳等。这一时期蒙古国家已经呈现出“三元”的基本财政结构:归属于个人的财政流、作为蒙古国家的代表的大汗而掌握的财政流和由千户百户首领掌握的“基层”财政流。窝阔台时期的草原财政整顿进一步强化了这种结构。从窝阔台以后,作为大汗财政的“和林帑藏”逐渐重要,它的管理也逐渐专职化。和林帑藏的用途主要有赏赐、中买等。在草原分封的情况下,各投下内部也呈现出与整...

This paper deals with the fiscal system of the Mongol state from Chingis Khan to Mongke. It contains three parts. Part one discusses the situation in the nomadic society. Part two discusses the situation in North China. Part three makes some discussions on two specific topics. Part one has demonstrated that incomes for Chingis Khan include booty, qubchur, and others. The fiscal system in nomadic...

蒙元; 财政; 游牧社会; 忽必烈; Mongol/Yuan; Fiscal system; Nomadic society; Khub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