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测量模型的建立

软测量是采用过程中比较容易测量的辅助变量, 构造推断估计器来推算出难以测量或根本 无法测量的关键工艺参数1 也就是说软测量是根据某种最优准则, 选择一组既与主导变量有密切 联系又容易测量的变量, 即辅助变量, 通过构造某种数学关系, 用计算机软件实现对主导变量的在 线估计。本文介绍了软测量的核心技术, 并重点阐述了软测量模型建立的方法, 同时还给出了建 立一个完整的软测量模型的步骤。

软测量; 反向传播网络; 径向基函数网络; 部分最小二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