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QoS 约束下网格工作流调度的克隆选择算法

多QoS 约束下的工作流调度是网格计算中难以求解的问题. 在深入剖析该问题难解性基础上,采用克隆 选择算法求解该问题. 首先通过增加网格服务的唯一标识,简化工作流调度的编码方式. 其次,提出QoS 偏好的概 念,将调度问题的目标函数转换为适应值函数. 该算法具有QoS 属性的可扩展性. 最后通过大量实验,优化算法参 数,与基于遗传算法、蚁群算法的调度算法对比,克隆选择算法求解效率较优. 在扩展情况下,与单一QoS 约束下的 时间、费用贪婪算法对比,克隆选择算法能进行最优调度.

工作流调度; 克隆选择算法; 多QoS 约束; 网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