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行演化算法研究进展

并行计算与演化计算同为复杂问题寻优的现代技术。两者的结合不仅减少运行时间、提高解的质量,还增加计算能力,即增加应用领域。并行演化算法除了主从式、粗粒度、细粒度和分层四类并行化模型外,还有改进的并行演化算法。本文分析介绍加速比定义分类、迁移策略与并行演化算法的应用情况,总结前人对并行演化算法开展的理论分析与实践应用研究进展,并就该领域的进一步研究方向提出了一些看法,指出细胞状模型和并行遗传程序设计将成为两大研究热点。

演化计算; 并行计算; 加速比; 串行成分; 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