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浮游植物藻华宏蛋白质组学研究

Metaproteomic study of marine phytoplankton blooms

浮游植物是海洋初级生产力的主要贡献者,也是海洋食物链的重要组成,在海洋碳循环、生态系统维持和全球气候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浮游植物藻华,特别是高频发生的甲藻和硅藻藻华,深刻地影响着海洋生态系统、全球气候以及人类健康。目前在浮游植物藻华形成的生态学和海洋学机制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但我们对藻华形成的分子机制知之甚少。 本论文将宏蛋白质组学理念和方法应用于海洋浮游植物藻华研究,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手段,建立了海洋浮游植物藻华宏蛋白质组学研究方法,比较研究了藻华爆发区与非藻华区、藻华爆发期不同阶段以及现场藻华和实验室培养的浮游植物蛋白质表达谱,鉴定、确认了参与藻华形成和爆发的重要功能蛋白及其生物学过程,...

Phytoplankton are the major contributors to marine primary production and also important component of marine food chain (web), they play important roles in marine carbon cycling, ecosystem maintenance and global climate regulation. Phytoplankton blooms, especially high frequent occurrence of dinoflagellates and diatoms, significantly influence marine ecosystem, global climate and human health. Muc...

浮游植物藻华; 甲藻; 硅藻; 东海原甲藻; 中肋骨条藻; 宏蛋白质组学; 蛋白质组学; Phytoplankton bloom; Dinoflagellate; Diatom; Prorocentrum donghaiense; Skeletonema costatum; Metaproteomics; Proteo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