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电极技术及其在吸附物种表面扩散研究中的应用

Micro/Nanoelectrodes technique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Surface diffusion

“无表面扩散,则无异相催化。”——盖博·索马杰。表面扩散作为固体表面科学中的基础研究之一,在能源材料、化学工业和环境保护等许多重要领域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虽然目前已广泛建立了多达几十种能够在超高真空或者气相环境中系统研究表面扩散的实验方法。然而在电化学体系中,对于电极表面吸附物种表面扩散行为的研究无论在实验上还是理论上都是极具挑战的。微纳电极技术为电化学领域的研究带来了更高的空间及时间分辨率,从而许多在常规尺寸电极上无法直接观测的现象却在微纳电极上显得尤为突出,例如吸附物种的表面扩散。 本论文运用微纳电极技术及多种电化学测量方法,以电化学研究中的经典体系——非金属吸附物种Oads和O...

“Without mobility there is no heterogeneous catalaysis.”, as Gabor A. Somorjai said. Surface diffusion, as one of the basic research of solid surface science, plays a pivotal role in energy materials, chemical industry,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and many other important areas. Although numerous methods have been developed for systematically studying surface diffusion on solid surfaces in con...

微纳电极; 表面扩散; 表面反应; COads氧化; Micro and Nanoelectrodes; Surface Diffusion; Surface Reaction; COads Oxi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