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doscopic Vision Augmentation Using Multiscale Bilateral-Weighted Retinex for Robotic Surgery

Xiongbiao Luo; 罗雄彪; Hui-Qing Zeng; 曾惠清; Ying Wan; Xiao-Bin Zhang; Yan-Ping Du; Terry M. Peters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 2019-05-10)

【Abstract】Endoscopic vision plays a significant role in minimally invasive surgical procedures. The visibility and maintenance of such direct in-situ vision is paramount not only for safety by preventing inadvertent injury, ...

Rui Li; 李睿; Muye Zhu; Junning Li; Michael S. Bienkowski; Nicholas N. Foster; Hanpeng Xu; Tyler Ard; Ian Bowman; Changle Zhou; 周昌乐; Matthew B. Veldman; X. William Yang; Houri Hintiryan; Junsong Zhang; 张俊松; Hong-Wei Dong (Springer Nature Publishing AG, 2019-04)

【Abstract】Characterizing the precise three-dimensional morphology and anatomical context of neurons is crucial for neuronal cell type classification and circuitry mapping. Recent advances in tissue clearing techniques and ...

• 磁控光学核壳微结构的微流控制备及性能研究

龚玲莉 (2017-12-27)

微流控(microfluidics)技术可在微小通道内操纵、处理与控制微小流体(纳升至皮升),具有过程简单、消耗小、可集成微型化、响应快等优点而广泛应用到生物、化学、医学、光学等领域。光和微流控的结合衍生出光流控这一全新领域,为在芯片实验室平台上产生、控制以及处理光信号提供了可能。使用微流控制备技术不仅可以获得大小可控、单分散的简单液滴,而且可以制备复杂的“核壳微结构”。通过在“核壳微结构”内引入功能性组分,可以获得具有特殊功能的微光学 ...

• RGBD视频中基于骨架信息的人体行为识别方法研究

龚冬颖 (2018-01-02)

人体行为识别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广泛应用于智能视频监控、运动行为分析、人机交互、虚拟现实等方面。近年来,随着Kinect等体感摄像机的推出,行为识别的重心逐渐转移到RGBD视频中。RGBD视频能够提供的深度信息、骨架信息,使得基于视频序列的行为识别遇到的问题,如背景复杂、光照影响等,都能够得到解决。 本文在RGBD视频中的人体行为识别综述的基础上,分析了目前RGBD视频中人体行为识别研究的缺陷,根据目前的缺陷做了以下两部分工作: ...

• 三族氮化物发光器件及工艺研究

龙浩 (2017-12-27)

本文围绕三族氮化物发光器件,对发光二极管器件结构,工艺及激光器谐振腔设计等方面进行研究,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提出了一种新型的InGaN/GaN多量子阱发光二极管(LED)结构。该结构LED在p型GaN层生长一层薄层n型重掺InGaN层,利用内外同心环的双p电极结构即可实现发光。仅需要一次光刻和金属沉积,大大简化工艺步骤。同时,该LED的电致发光谱只有450nm的量子阱发光峰,说明电子空穴并未在p型GaN层进行复合发光。与传统n, ...

• 掌纹身份识别系统研究

龚菲菲 (2018-01-02)

作为网络化和信息化时代必不可少的身份识别手段,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已成为国内外的前沿热门研究方向。掌纹识别作为一项新的生物识别技术,具有可靠性高、识别速度快、成本较低、易于使用以及可接受程度高等优点,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文对掌纹图像身份识别系统相关技术进行研究,并设计出一个掌纹身份识别系统。本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研究了掌纹图像的预处理技术,包含掌纹图像的灰度化、二值化、定位、感兴趣区域的裁剪以 ...

• 三维激光扫描点云典型场景可见性分析方法研究

黄鹏頔 (2017-12-27)

三维激光扫描点云可以用于客观描述和数字化再现真实世界的三维场景。分析点云典型场景(如道路环境)中各类目标之间的位置关系,提高遮挡情况下目标检测的准确性,从而明确导致目标遮挡的空间因素,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意义。然而,实现自动化点云场景可见性分析在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现实场景中受遮挡的目标往往同时受到周围相邻目标的干扰,使得这些处于高噪声点云中的目标检测难度加大。其次,观测模型构建以及遮挡计算需要应对复杂多变的场景,缺乏系统性遮挡分 ...

• RGBD视频中人体行为识别的特征表示方法研究

黄敏 (2018-01-02)

人体行为识别是计算机视觉的前沿研究课题,可应用在智能视频监控、人体行为分析和视频检索等领域中。近年来RGBD视频的出现为人体行为识别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系统梳理RGBD视频的人体行为识别技术基础上,本文发现目前的研究存在如下问题:特征维度高、缺乏判别力部位分析、深度学习网络缺乏可解释性、特征融合难。因此本文分别针对上述问题,围绕着如何有效表示人体的动作特征展开研究,具体的研究内容和创新点如下: 1、针对特征维度高和缺乏语义解释的问题 ...

• 高吞吐量差分混沌移位键控通信系统的设计与分析

黄婷婷 (2018-02-26)

面向2020年及未来,物联网(IoT)将会呈指数式增长并成为未来通信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作为物联网关键技术之一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将以第五代移动通信(5G)为支撑,实现高吞吐量,低功耗的绿色环保通信。由于混沌信号具有宽带、类似白噪声等特性,且混沌系统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复杂度等优点,近年来,基于混沌的超宽带(UWB)技术受到广泛关注,并被多种短距离无线通信应用网列入标准中。因此研究高吞吐量混沌通信系统具有深远的意义。本文对高吞吐量差 ...

• 北斗多频及宽频圆极化微带天线研究

黄疆 (2017-12-27)

随着人类通信的迅猛发展,如今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已经完全渗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定位、通信、军事都离不开导航系统的帮助。随着应用要求的提高,如今对卫星导航天线的要求也向小型化,多频化,智能化发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文针对小型化,多频兼容以及多系统兼容等问题,对多频及宽频圆极化天线进行深入的研究。 本文的主要工作为以下几个方面: 1、 对单层北斗双模双频微带天线进行研究。针对北斗的B2和S频段设计天线的工作频段,使用T形缝隙加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