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菁,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校学术委员,历(兼)任系主任,国家教委科技委学科组组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态学科组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湖沼生态学会、甲壳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海洋生态专委会主任,福建省海洋学会、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厦大学报》、《台湾海峡》副主编,《海洋与湖沼》、《生态学报》编委。长期从事海洋浮游生物学和甲壳动物学教学与研究,在全国海洋普查、闽南台湾浅滩上升流生态系、台湾海峡初级生产力及其调控机制、生源要素生物地化循环、浮游动物生理生态及青蟹繁殖生物学等研究中作了大量工作,先后主持参加国家和省科研项目25项,在国内处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教科书、专著6部,获奖多次。

王大志; 朱友芳(莆田市水产科学研究所); 李少菁; 高亚辉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福建省海洋学会, 1999-09)

本文对来自4个门类的7种微藻的蛋白质含量和氨基酸组成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7种微藻中,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tensis)的蛋白质含量最高[49. 875×10~-2(m/m) ],盐生杜氏藻(Dunaliella salina)和 Nannochloropsts sp.的蛋白质含量次之,分别为[21.036、22.742×10~-2(m/m)]; 4种硅藻中除优美旭氏藻(S.delicatula)的蛋白质含量较高外[1 ...

• 锗毒性对四种微藻形态和超微结构的影响

王大志; 高亚辉; 程兆第; 李少菁; 金德祥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1998)

将钝顶螺旋藻(Spirulinaplatensis)、盐生杜氏藻(Dunalielasalina)、湛江叉鞭金藻(Dicrateriazhanjiangensis)、微绿藻(Nannochloropsis.sp)4种微藻培养在含10mg/dm3锗的溶液中,研究了锗毒性对藻类细胞形态和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经锗处理的微藻细胞多变形且易破裂,胞壁和原生质体结合疏松,一些细胞的鞭毛变得细长弯曲或缺失。细胞超微结构中叶绿体(类囊体)、线粒 ...

• 微生物在海洋污染环境中的生物修复作用

郑天凌; 庄铁诚; 蔡立哲; 田蕴; 郭楚玲; 徐美珠; 李少菁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2001)

海洋环境微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及海洋科学紧密渗透、相互交叉的新兴学科, 近年来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 特别是利用微生物为主体的生物修复在治理海洋中有毒有害污染物的作用日显重要, 已成为当今国际海洋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的热点之一. 阐述了生物修复技术发展的基础微生物降解作用, 微生物的生态、生理、进化等问题, 强调了生物修复在治理海洋污染环境中应用的重要性, 报道了作者近年来以新思路、新方法、藉海洋微生物的特殊功能与特点对海洋环境中的 ...

• 摄食对锯缘青蟹溞状幼体生长和呼吸的影响

朱小明; 李少菁; 叶喜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福建省海洋学会, 2001-04)

本文采用实验室和现场测定相结合的方法 ,研究了锯缘青蟹氵蚤状幼体摄食率、摄食和饥饿对幼体生长发育蜕皮以及呼吸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 :锯缘青蟹第一期氵蚤状幼体 (Z1)的摄食率随饵料密度的增加而提高 ,与发育期无明显关系 ,属于被动摄食 ;根据能量转换效率 ,建议Z1第 0~ 1天 ,适宜的轮虫密度为 30~ 40个 dm3左右 ,2d后轮虫密度应大于 40个 dm3.幼体干重或能值与发育时间呈指数函数关系 ;耗氧率随着幼体发育而减小 ...

贾锡伟; 王艺磊(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水产生物技术研究所); 张子平(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水产与野生生物学系); 李少菁 (厦门大学, 2004-07)

采用RDP试剂(改进自ChomczynskiandSacchi1987)提取锯缘青蟹精巢和卵巢的总RNA,经oligotex试剂盒纯化得到mRNA.利用SMART(switchingmechanismat5'endofRNAtranscript)技术,构建成精巢和卵巢的全长cDNA文库.在构建好的文库中,精巢的文库含有约1.45×106的重组子,卵巢的文库含有约为1.75×106的重组子.插入cDNA长度为500bp~3kb,说明两文库 ...

• 东方扁虾繁殖生物学特征的调查研究

朱冬发(宁波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李少菁; 王桂忠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2001-04)

对雌雄异体受精的东方扁虾的性腺发育、交配、排卵、抱卵孵育及孵化等繁殖习性进行了初步调研。同时也对闽南海区东方扁虾若干繁殖生物学参数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东方扁虾抱卵季节为3月初至10月中旬,高峰期是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东方扁虾头胸甲长与体长之间的关系显示了雌雄二态现象,这一现象明显地与产卵特征相关联;抱卵雌虾的抱卵量(N)与体长呈曲线相关:N=12.039(体长)1.4813(r2=0.7742);东方扁虾在一年内可多次排卵、抱卵;卵径 ...

• 锯缘青蟹幼体饵料的营养强化

翁幼竹; 李少菁; 王桂忠 (中国水产学会, 2001-06)

用酵母、小球藻、鱼油强化和豆油强化四种不同方式培养轮虫,再分别投喂锯缘青蟹幼体。分析测定轮虫和幼体的生化组成,结果显示,(1)不同方式培养的轮虫之间以及摄食这些轮虫的锯缘青蟹幼体之间的蛋白质含量都没有显著差异;(2)轮虫的脂类含量和脂肪酸组成与培养方式密切相关。小球藻轮虫的脂类含量最高,20:5n-3(EPA)占总脂肪酸的比例也最高,为18.05%。鱼油轮虫则含有最多的22:6n-3(DHA),占总脂肪酸3.16%,脂类含量仅次于小球藻 ...

• 甲壳动物幼体蜕皮的调控

朱小明; 李少菁 (中国水产学会, 2001-08)

• 饥饿对锯缘青蟹(Scylla serrata)幼体存活与发育的影响

李少菁; 曾朝曙 (厦门大学, 2001-05)

刚孵化的锯缘青蟹第一期蚤状幼体 ,经不同时间饥饿后再予投饵 ,结果表明 ,饥饿可显著降低幼体的存活率和延长其发育期 ,饥饿时间 ( t)和发育期长 ( D)呈线性关系 ( D=4 .81+1.81t,r=0 .96,p<0 .0 0 1) ,对于青蟹蚤 I 幼体 ,起始饥饿时间超过 4 d,再予投饵 ,幼体均不能恢复到正常发育和蜕皮 ,即其“不可恢复点 ( point of no- return,PNR)”约为 4 d.若幼体孵化后马上投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