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次国家财政体制与地方治理:一项混合研究

China’s Subnational Fiscal System and Local Governance: A Mixed Method Research

寻找影响地方治理水平的因素,探讨如何提高地方治理的绩效,向来是社会科学研究者关注的重点。本文试图从中国的次国家财政体制如何影响地方治理这一角度来回答上述问题。具体而言,就省际而言,财政资源在地方纵向各级政府间的配置以及地方政府不同导向的财政支出比重,究竟会对地方治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其具体机制是什么?在上述核心问题的引导下,我们试图采用一种混合研究路径的分析策略,即首先对财政结构与地方治理进行大样本的量化分析,在此基础上,再选取相应案例进行深入研究。 首先,在依据地方治理中国家、市场与社会等主体持续性良性互动以及善治理论中治理要素等理论,本文认为,地方治理主要囊括“结构-过程”与“要素-目标...

It is a central focus in social science to seek factors affecting degree of local governance and promoting the performance of local governance. For that matter, this study investigates the influence of subnational fiscal structure on local governance. Specifically, what is the impact of fiscal distribution among sub-provincial level and fiscal expenditure structure of local government on local gov...

地方治理; 省以下财政制度; 财政分权; 支出导向; 转移支付; 混合研究; sub-provincial fiscal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