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礼乐协同:华夏文明传播的范式及其功能展演

谢清果; 林凯 (2018-11-08)

礼和乐作为华夏文明传播的两种符号形式,具有多样性和差异性。礼和乐地位是等同的,它们需要相互协调,合作运转。礼要有乐配合,乐要有礼引导,二者在协同运作中准确而有效地传递着\"仁义\"等中华文化的核心思想。而传播和践行礼乐协同所传递的这些核心思想的关键在于人,因此礼乐协同运作中突出了对人的情感(尤其是道德情感)诉求,通过对个体情感的激发,以促进人际间情感的互动,进而在礼乐协同的规范和引导下实现中华文化核心思想的灌输和内化,达到对人的教化,塑 ...

陈振华; 曾秀芹 (2018-11-08)

以往再传播意愿影响因素研究多从传播要素的直接作用出发。然而,受众在分享传播信息时通常会预测该信息对他人的影响和价值,这种对他人受媒介信息影响程度的预测,就是近年来传播学领域中兴起的假定影响。从假定影响模式出发,构建了包括游戏接触频次及假定影响变量在内的分享机制模型。研究证明包括信息价值、娱乐价值、社交价值和经济价值四个维度的假定影响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经对470份有效问卷采用结构方程模型方法进行检验后发现,游戏接触频次不仅会直接影响用 ...

• 闽台高校合作办学“3×1”教学管理改革探索

蔡莎莎; 郭肖华 (2018-11-20)

闽台高校\"3×1\"合作模式是在闽台高校\"3+1分段对接\"合作模式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高等教育领域中与其他地区合作中出现的新式办学模式。通过闽台高校从\"3+1\"到\"3×1\"合作办学的教学管理实践经验,从教学管理过程中的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和剖析其特征,分析存在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以期将优质的教学管理模式更好地引入管理工作中,进一步推进闽台高校合作办学项目的有效实施。

王卉; 周序 (2018-01-03)

从\"事实\"层面看,新课程改革被\"成功\"地推行了下去;但从\"价值\"层面看,课改精神是否真的做到了有效普及,还令人存疑;至于通过新课改来扭转\"应试教育\"的这一初衷,则更是远未实现。当新课改试图\"走在高考改革前面\"的时候,就自然无法对应试教育产生根本性的撼动,因而从这一\"改革基因\"来看,新课改在\"价值\"上短期内是难以成功的。在\"考选世界\"的现实背景下,即便有了新高考改革的配合,新课改依然困难重重。我们需要的是可 ...

徐思凡 (2018-11-20)

<正>中外健康传播研究史回溯对人类而言,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出于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人们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早在古希腊伯里克利时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前460-前370)就已经意识到健康传播的重要性,他认为:\"有些病人,尽管他们意识到自己的情况是危险的,但其康复却可能仅仅取决于他们对医师善意的

• 社交媒体环境下职业把关人的受众思维与行为模式

陈晓彦; 杨茜 (2018-11-05)

网络的社交化发展打破了既有的传播格局,传统媒体作为新闻合法把关人的垄断地位被撼动,其把关行为相应发生改变。本文借鉴怀特首次将把关人理论应用于新闻领域时所使用的案例研究法,选择较具代表性的一家副省级城市晚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个案研究,梳理职业把关人在社交媒体环境下的受众思维和行为模式的新变化。

潘小佳 (2018-01-08)

<正>\"灰犀牛\"一词如今在中国就像昔日\"互联网+\"一样火爆,它形象地将各个领域的潜在风险比喻成非洲大草原上的灰犀牛,离得远的时候其他动物往往不以为然,一旦真正靠近,其破坏力对其他动物具有毁灭性的打击。《人民日报》早在2017年7月份的评论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中指出,\"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

• 新高考,新在哪里?

周序; 王卉 (2018-01-15)

<正>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至今已有四十个年头了。四十年来,高考长期以文理分科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虽然大大小小的高考改革从未停止,但文理分科的局面始终保持了下来。因此,当浙江、上海开始试行\"不分文理科\"时候,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一、新方案,旧思路高考年年都在改,为何偏偏这次改革被冠以\"新高考\"的头衔?我们不禁要问:\"新高考\"到底\"新\"在何处?其实,\"新高考\"并没有多大的神秘之处,甚至

阎立峰; 王璇 (2018-01-25)

新历史主义认为历史文本是叙事话语,而振摆不仅是主体的日常行为、文本的存在方式,更是能触摸真实的阐释模式。西方的新闻文本也是如此,新闻不是自然之镜,历史性与文本性在开放的新闻报道中交汇,并且作为话语事件的新闻文本反过来会成为塑造社会和历史的重要力量之一。通过借用新历史主义的相关概念,尝试从\"新闻记者、文本真实、意义阐释\"三个方面辨析新闻文本的历史性。西方记者是兼具能动性和屈从性的主体,是社会力量的协商者,他们制作出的文本是权力商讨的产 ...

• 新媒体时代广告业发展核心力量的关系研究——基于技术、媒体与创意的分析

陈培爱; 陈洪波 (2018-02-01)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广告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变革浪潮。技术成为了继创意和媒体之后构建现代广告基本形态的第三种核心力量。本文结合新媒体的时代背景,对新技术之于媒体、创意所产生的提升与消解效应进行了分析,在研究三者关系的基础之上,探讨新媒体广告业未来的发展进路和传统媒体广告业转型升级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