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学边界对纳米PbTiO3点畴结构和热电效应的影响

The influence of the electrical boundary condition on domain structures and electrocaloric effect of PbTiO3 nanostructures

本文在基于金兹堡—朗道—德文希尔唯象理论的相场法理论下,应用有限差分方法及四阶龙格—库塔法数值求解,研究不同电学边界条件对铁电纳米点畴结构演化和热电温度效应的影响。本文所用的中间电学边界条件,可以用来表示表面电极与纳米点之间的黏合情况及电极对表面电荷的补偿情况,进而说明退极化电场和退极化电能对系统自由能的影响,不同以往的对退极化能进行权重处理,具有实际的物理意义。 当电学参数λ0为0时,中间电学边界可以退化为开路电学边界条件;当λ0趋向无穷大时,对应于短路电学边界条件,即表面电荷可充分补偿。λ0的值越大,表明表面电荷部分补偿的程度越大,退极化电场能减小得越多。数值计算纳米PbTiO3(PTO...

Phase field method based on Ginzburg-Landau-Devonshire theory is applied to study the evolution of domain structures and electrocaloric effect (ECE) of ferroelectric nanoparticles. The phase field equations are numerically solved by finite difference method and four-order Runge-Kutta method. Two-dimensional simulations of PbTiO3 (PTO) nanostructures are performed under the intermediate (IM) electr...

电学边界条件; 畴结构; 热电效应; 铁电纳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