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热法可控制备聚合物中空微球

Controllable Fabrication of Polymer Hollow Spheres through Hydrothermal Route

摘要 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制备方法的创新。开发简单、普适性高、可调控性强的合成路线,一直是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水热法不仅具有操作简单、普适性强、适合量化生产等特点,而且可对材料晶型、尺寸和形貌进行有效调控,已在无机纳米粒子可控构筑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该方法却极少应用于聚合物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本研究利用双溶剂反应体系水热法,协同进行酚醛树脂(PF)预聚物的交联固化与苯乙烯(St)单体的自由基聚合,实现了PSt-PF空心纳米微球的形貌调控及功能化。具体研究工作如下: (1) 利用传统的水热合成法,以Resol树脂和St单体为原料,采用乙醇/水或者乙二醇/水的双溶剂...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polymer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depends to a large extent on the exploitation of facile and versatile synthetic approaches that possess high ability of control over composition and morphology. Hydrothermal method has been widely applied in the preparation of various inorganic materials with controllable particle size, morphology and surface properties. In thi...

聚合物中空微球; 水热法; 有机-无机杂化材料; Janus 纳米粒子;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material; Janus nanop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