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功能光声成像早期诊断黑色素瘤肝转移和术中指导肿瘤切除

黄珊珊 (2020-06-30)

肿瘤转移是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转移的发生往往是肿瘤难治和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肝脏是最常受各种转移性肿瘤侵袭的器官,与肝脏的组成结构和供血特性有关,而且肝内的转移瘤比原发性肝癌更常见。肝转移瘤最常见的来源是结肠癌、乳腺癌、卵巢癌和黑色素瘤。其中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通常因转移、扩散到其他组织或器官而致命,其病例数的增长速度比任何其他类型的实体癌症都要快。黑色素瘤肝转移的发生率较高,多在初诊时已有转移发生。早期发现肝转移对于选择 ...

• 孕妇乙肝病毒宫内感染影响因素及产前HBV感染对胎儿基因组DNA甲基化调控的影响研究

黄桢翔 (2021-07-09)

研究背景 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Bvirus,HBV)感染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公共卫生议题之一,特别是HBV长期慢性感染会造成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等终末期肝病,从而导致死亡。全球有二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HBV高流行区,母婴传播是这些地区HBV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在对癌症致病机理的研究中,人们发现包括乙肝病毒在内的病毒感染可以诱导宿主的DNA甲基化机制,而复杂疾病表观遗传学研究结果表明,基因的甲基化变异确实会引起相应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 ...

• 线粒体p53与PLIN2互作调控黄曲霉毒素B1诱导细胞器通讯参与脂自噬和脂滴动态的机制研究

黄婧 (2021-06-22)

脂滴(LD)作为细胞代谢过程中高度动态的细胞器,通过脂滴质量控制(LDQC)精密调控LD的生物发生、分裂、融合及选择性脂自噬(lipophagy)等生物学过程,维持细胞内LD数量、大小、分布和运动等物理学特性,介导细胞内LD结构和功能完整性,参与调节外源物诱导的脂质组分代谢稳态和脂毒性结局转归。围脂滴蛋白家族(PLINs)作为调节LD形态和功能的关键因子,介导LD与多细胞器接触通讯(如:LD-溶酶体、LD-内质网等)参与的LD动态依赖性 ...

•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中和单抗制备及其功能表位研究

齐家龙 (2020-09-28)

自从1981年艾滋病被发现以来,尽管经过了30年的努力,目前世界上仍然没有一个有效的预防性或者治疗性疫苗来遏制艾滋病在全球的流行。而近几年,随着部分HIV“精英感染者”体内的新型表位的广谱中和抗体不断被分选出来,从概念上验证了如何诱导机体产生广谱中和抗体是有效的疫苗设计的关键所在。 广谱中和抗体在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广谱中和抗体晶体结构的解析给人们提供了全新的角度去了解包膜蛋白的结构;其次,广谱中和抗体在动物体内良好的保护性体 ...

• 光声成像联合一种pH响应分子探针定量诊断胃肠道功能障碍

黄文超 (2021-06-23)

胃肠道功能障碍如胃轻瘫,功能性消化不良,肠动力障碍,肠易激综合征等影响着世界上大多数人口,严重损害人们的生活质量并加重医疗保健系统的负担。胃肠运动和pH等功能参数能有效地反映胃肠活动在生理和病理条件下的变化。因此,实时、无创地定量测量胃肠道功能参数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的胃肠疾病诊断方法有X线钡餐检查、超声成像、核素检查、内镜检查等。然而,这些方法在检测胃肠道状况方面的能力有限,难以提供较全面的定量参数信息。光声成像(Pho ...

• 克酮酸菁衍生物光学造影剂及其NIR-II光声成像应用研究

黄艳芳 (2021-06-23)

光声成像(photoacousticimaging,PAI)作为一种发展迅速的无创混合成像技术,将高灵敏度光学成像和高空间分辨率超声成像相结合,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近红外I区(650-900nm)相比,近红外二区(NIR-II,1000-1700nm)PAI可以极大地降低散射系数、光吸收和自体荧光干扰,具有更好的空间分辨率和更高的信噪比,因此更有利于组织的深度成像,是光学成像领域的研究前沿。光学造影剂可以增强图像对比度 ...

• sST2 管式化学发光法检测技术建立及初步评价

黄水珍 (2021-06-23)

目的: 本研究旨在建立灵敏、快速、适用于全自动化仪器的sST2管式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并初步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1、HEK293F细胞瞬时转染pTT5-sST2-his重组表达质粒,进一步应用镍亲和层析纯化方法来获得较高纯度的sST2蛋白。 2、采用间接ELISA检测方法进行单克隆抗体的筛选,并通过棋盘法筛选到可用于检测血浆中sST2的单克隆抗体配对,并进行线性范围检测、相关性分析等。 3、本研究进一步优化了sST2管式化学 ...

• 健康女大学生与新生儿巨细胞病毒感染及排毒特征分析

黄悦 (2019-04-08)

目的健康女大学生CMV排毒特征前瞻性队列研究,旨在分析外源暴露机会小的健康育龄女性感染及排毒特征,进而推测妊娠妇女孕期的感染及排毒特征,阐明垂直传播过程中的病毒学作用。多中心先天性CMV感染横断面筛查,旨在获得河南省先天性CMV感染率,评价唾液及尿液标本用于新生儿感染筛查与诊断的一致性及意义,并初步探索垂直传播的危险因素。 方法健康女大学生CMV排毒特征前瞻性队列研究,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集中招募102名18-30岁在校女大学生,进行为期 ...

• 光声分子成像指导下的靶向性脂肪光动力/棕化抗肥胖策略

陈荣河 (2021-06-08)

肥胖是一种病因复杂、流行性广、健康危害性大的慢性疾病。尽管其治疗方式多样,但实际效果不佳,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弊端,而且目前还尚缺乏能够无损、精准、即时、全面地评估治疗效果的可视化手段。为了克服这些难题,我们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光声(photoacousticimaging,PA)分子成像指导下的靶向性光动力/棕化抗肥胖策略,并借助一种自主研制的包载罗格列酮(rosiglitazone,RSG)/四磺酸锌酞菁(zincphthalocyanin ...

• 厦门市高尿酸血症流行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黄佳乐 (2019-04-08)

目的:调查厦门市居民高尿酸血症的流行现状,评价厦门市居民食物摄入、膳食营养素及嘌呤摄入,分析厦门市居民男女性膳食模式,探究高尿酸血症患病的影响因素,为其防治提供新思路和相应的指导。 方法:于2016年4月~8月,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厦门市思明、湖里、翔安和海沧四个区中2439位18岁以上的常住人口,进行一般情况调查、膳食调查、体格测量及生化检测,被调查者均自愿参加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一般情况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膳食调查采用膳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