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司法公信视角下刑事裁判文书的深层表达 ——以刑事审判中强化量刑说理为切入

蔡日升; Cai Risheng (厦门大学法学院, 2016-06)

【中文摘要】“理由是裁判的灵魂”。司法实践中,不少刑事判决往往是语焉不详,浅尝辄止,办案法官套用着固定的公文格式:如对公诉人的量刑建议,不经推理就断言“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量刑辩护,直接地以“于法无据,本院不予采信”打发了事;对被害人的量刑意见,则基本没有涉及。有的刑事裁判文书仅仅一句“鉴于本案的具体情况”,表面看似颇有针对性,实则无的放矢。有关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量刑 ...

• 参与保加利亚投资程序——中国投资者所面临的挑战

康斯坦丁·沃尔科夫; Konstantin Volkov (厦门大学法学院, 2016-06)

【中文摘要】全面了解保加利亚的涉外投资法律体系,不仅包括对该体系要素进行细致分析,而且也有必要对该国调整投资程序的所有国内法条款作出详细说明。其中,后者之所以会引起中国投资者的关注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作为欧盟成员国的保加利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沿国之一;二是更深入地了解保加利亚涉外投资法律体系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尽管中国与保加利亚在贸易往来、双边投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摩擦,但是就整体情况而言,中保贸易投资关系较为融洽 ...

周婧; Zhou Jing (厦门大学法学院, 2016-06)

【中文摘要】2015年6月26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告同性婚姻合法。这其实是一系列有关禁止或允许同性婚姻的斗争的结果。不仅宗教团体、同性恋者、民权组织、利益集团都参与到争论的过程,联邦和州的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机构也卷入其中。而最高法院的判决虽然宣告了同性婚姻的胜利,却不意味着斗争的结束,反而引发了宗教人士、2016年大选的共和党参选人和保守州的强烈批评、反对和抵制。一旦保守州通过制定州法或者颁布行政命令给同性恋者领取结婚证设置严苛的条件 ...

• 美国自然资源公共信托理论的 宪法化及其内在结构

王灵波; Wang Lingbo (厦门大学法学院, 2016-06)

【中文摘要】公共信托法律制度的功能在于保护公众对自然资源的期望,以防不稳定的变化。公共信托理论原本是美国普通法上的一项制度,各州将其宪法化强化了这一理念:公共信托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它可以不断扩大以满足社会的变化,回应自然资源环境保护中的新问题。在公共信托理论的法律关系中,委托、受托和受益的三重性是理解公共信托目的之关键。在自然资源这类公共信托财产上,政府作为受托人既承担着私信托法所类推之信托责任,也承担着普通法上的积极和消极责任;法院既 ...

• 规矩·致治·成人——孟子法哲学新解

李平; Li Ping (厦门大学法学院, 2016-06)

【中文摘要】孟子承孔子统绪,意在借由人之主动修持与创制,达成人类整体的成就,即臻至与道和合。故其学肇端于人之良知,扩充含养,终期于成人。人之禀赋不等,资有灵钝,故有先觉觉后觉之需。于理言之,则教可为之。然于其时代,政治社会历数千年,格局积重难返,殆至战国更有私权横行,民不聊生;知识界道法治术之学昌明而儒家阳德返道之论不绝如缕。故孟子兼收法学,并蓄治术,一改兴周复礼之论,转而寻求先王之道的规矩化,是为先王之法。以此法为器,可求仁政之治。立 ...

• 墨家“兼爱”之创议及其法哲学演绎——从《兼爱》三篇到“墨辩”后学

马腾; Ma Teng (厦门大学法学院, 2016-06)

【中文摘要】“兼爱”乃墨家法哲学之根本精神,其义理经历墨翟初创——后学阐扬之发展历程。墨翟创议“兼爱”,于《墨子·兼爱》三篇可见其阐释“兼爱”之必要、可行及要求,展现其理论之基本特征。“墨辩”文本一方面运用逻辑方法将普遍性“兼爱”予以周延性陈述,彰显“兼爱”论对人类社会秩序之结合性、不可分割性、集体性的指陈,且以“超时空性”命题揭橥墨家法哲学之普世性价值。另一方面,鉴于墨者实践,后学更突出“兼爱”之一贯性与实践性,旨在使其高尚德性坐实于 ...

• 新《立法法》第九十九条之评析——基于民族区域自治立法的视角 阙

阙成平; Que Chengping (厦门大学法学院, 2016-06)

【中文摘要】新《立法法》第九十九条设立了提起审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合法性的标准:“抵触宪法、法律”。这对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以及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完整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一规定既不完全符合宪法、法律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立法的规定,也与民族区域自治立法的主要内容不完全兼容,不利于加强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立法。 【Abstract】The article 99 of the new Legislation Law set ...

• 民事公益诉讼的裁判效力

柯阳友; Ke Yangyou (2016-06)

【中文摘要】民事公益诉讼的裁判效力是制度设计和司法实践运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裁判效力方面,民事公益诉讼与私益诉讼既有共通性又有一定的特殊性。应当从既判力扩张、禁止重复起诉、事实预决效力和执行力等四个方面构建民事公益诉讼裁判的效力体系。既判力的主观范围扩张至有权提起诉讼的其他机关和社会组织并具有向私益诉讼原告单向扩张的效力,客观范围不限于裁判主文中的判断事项而向判决理由部分扩张,时间范围适度扩张。裁判生效后再次起诉,构成重复起诉的,适用 ...

• 无权处分合同有效释论——兼评解释论的正当性标准

冉克平; Ran Keping (厦门大学法学院, 2016-06)

【中文摘要】《合同法》第51条表达的是合同效力待定规则,而负担行为与处分行为相分离的学说具有体系上难以克服的缺陷。《物权法》第15条规定的“区分原则”意味着在物权变动的因素上,既然债权合同与公示效力之间可以区隔,那么处分权与债权合同的效力之间同样可以分离。无论是在债权形式主义还是在债权意思主义的情形,无权处分合同均为有效,处分权的欠缺调节的是物权变动而非合同效力。《物权法》第15条实质上修改了《合同法》第51条从而成为法释〔2012〕8 ...

• 论法律保留原则在组织法领域中的适用

钱宁峰; Qian Ningfeng (厦门大学法学院, 2016-06)

【中文摘要】组织法律保留概念在理论上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随着现代国家的发展,侵权概念和自由概念的扩张使法律保留原则延伸至组织法领域。德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公法学虽然均承认组织法律保留的正当性,但是其态度存在一定的差异。虽然组织法律保留的适用可以参照法律保留的判断基准,但是组织法和行为法的差异决定了法律保留原则在组织法领域中适用的独特性。我国大陆地区公法学虽然引入了法律保留学说来说明宪法和法律中的有关问题,但是关于组织法律保留的研究并不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