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区治理:在硬法与软法之间

【摘要】软法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文想表明的一个基本观点是,社区治理应当以善治作为管理模式,法治是善治的基本要求,“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但法治并不等于国家要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用法律管起来,有效性的做法是国家还必须为公民社会留下必要的空间,实行广泛的公民自治,在硬法与软法之间进行互补性的规则之治。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