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索引

刘兴亮; 杨茂萍; 汪伟伟; 曹勇; LIU Xing-liang; YANG Mao-ping; WANG Wei-wei; CAO Y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7-12-28)

本文采用磷酸铁工艺路线制备碳包覆的磷酸铁锂(LiFePO4/C)复合正极材料,系统考察气流粉碎分级过程对LiFePO4/C正极材料及全电池性能的影响. 研究表明:分级前磷酸铁锂颗粒粒度较大,中值粒径为17.37μm,呈规整球形形貌,具有较高的振实密度和碳含量;分级后球形被打碎,振实减小. 全电池测试结果显示:分级过程对全电池的容量、交流内阻、直流内阻、功率密度的影响较小;但分级前电芯的低温放电容量保持率和550周的高温循环保持率分 ...

邹涛; 易清风; 张媛媛; 刘小平; 徐国荣; 聂会东; 周秀林; ZOU Tao; YI Qing-feng; ZHANG Yuan-yuan; LIU Xiao-ping; XU Guo-rong; NIE Hui-dongand ZHOU Xiu-l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7-12-28)

制备对醇氧化反应具有优异电活性的钯催化剂是醇燃料电池研究的重要内容。本文用硼氢化钠还原法制备了钯纳米颗粒, 然后沉积在Fe3O4/C复合物表面, 得到了不同Fe3O4负载量的Pd/Fe3O4-C催化剂. 透射电镜(TEM)图显示钯纳米颗粒均匀地分散在Fe3O4/C表面. 对制备好的Pd/Fe3O4-C催化剂进行了循环伏安法(CV)、计时电流(CA)和电化学阻抗谱(EIS)的测试, 研究了其在碱性介质中对C1-C3醇类(甲醇、乙醇和丙醇)氧化的电催化活性. ...

• 酸性溶液中Fe2+ /Fe3+相互转换对电极还原行为的影响

秦建新; 林峰; 刘文平; 陈超; 任孟德; QIN Jian-xin; LIN Feng; LIU Wen-ping; CHEN Chao; REN Meng-de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7-12-28)

采用线性扫描伏安法和循环伏安法研究了含有Cl-、SO42-的酸性溶液中Fe2+/Fe3+相互转换对电极反应和Fe3+还原过程的影响. 结果表明: [Fe]T=1 mol·L-1条件下,溶液中Fe3+/Fe2+的还原析出过程经过两个阶段:(1) E=0.35 V左右Fe3+还原成Fe2+过程; (2) E=-0.3 V之后H+的还原同时Fe2+离子与OH-相结合生产Fe(OH)2;  Fe3+/Fe2+的相互转化主 ...

• 超细Pd纳米线表层富Pt作为耐久性氧还原催化剂研究

王新; 熊云杰; 邹亮亮; 黄庆红; 邹志青; 杨辉; WANG Xin; XIONG Yun-jie; ZOU Liang-liang; HUANG Qing-hong; ZOU Zhi-qing; YANG Hu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7-12-28)

本文控制合成一维方向生长的直径为1.5 nm,长度为11.8 nm的超细Pd纳米线,结合欠电位沉积方法在其表面制备了不同Pt原子层的Pd@Pt核壳结构纳米电催化剂. 高分辨透射电镜和光电子能谱结果证实了这种核壳结构及Pt在Pd纳米线上的均匀分布. 相比于商业化Pt黑催化剂,该核壳结构电催化剂对酸性介质中的氧气还原反应呈现了较高的电催化活性和增强的耐久性. 显著增强的耐久性可归属于催化剂一维结构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