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洛克忒忒斯的神弓”-当代文学批评的歧途与出路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272) 标题:“菲洛克忒忒斯的神弓”-当代文学批评的歧途与出路 主讲人:吴子林 吴子林博士,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评论》杂志社编审,兼任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致力中国古代文论、文学基本理论、中西比较诗学及中国当代文学理论的研究与批评,出版《自律与他律——中国现当代文学论争中的理论问题》、《经典再生产——金圣叹小说评点的文化透视》、《童庆炳评传》等专著;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争鸣》、《文艺评论》等发表论文80多篇,30多篇“新华文摘”等重要刊物转载,是我国很有影响的中青年批评家。 内容: 文学批评是作品和读者之间的纽带,文学批评家则应是架设在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桥梁的设计师和建筑者。批评家的这种角色和作用,让人想起了古希腊神话里菲洛克忒忒斯的故事。 伟大的作品是深刻的感觉创造出来的,而深刻的感觉的形成则有赖于一个时代的整体氛围。在这方面,文学批评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家通过文学语言所表达的是非私人的,是对人类具有相当普遍意义的精神感悟;文学语言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语言,即一般的物质媒介,而是本身就具有精神性的富于魅力的表达。一个完整的文学界是由作家和批评家构成的,文学批评是文学活动的反思性部分,它解说作品中的人生启示,提升作家的艺术敏感度——没有反思的文学活动是残缺的。 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林丹娅教授主持。 时间: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晚上7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