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陈振华 (2017-11-29)

游戏式广告是游戏广告领域的分支,融合品牌和娱乐,是近几年新兴的广告形式。区别于传统广告,游戏式广告的娱乐和社交属性,使它更具用户粘性、易于传播,在社交媒体上独树一帜,成为病毒式营销的重要手段。 以往再传播意愿和病毒式传播的研究多从媒介直接效果的视角出发,研究信源、内容、渠道等传播要素的直接作用。然而,如果消费者转发时自然而然地会预测该营销信息对他人产生了何种影响或给他人带了什么价值,这种对他人受媒介信息影响程度的预测,就是传播学领域中近 ...

• 新传播形态下的媒介用户权义结构研究

金晓春 (2018-02-27)

近年来,新媒介技术的发展及此基础上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竞争、融合,使得媒介形态和传播形式发生嬗变:一方面,自2014年8月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我国媒体纷纷打造全媒体平台或融媒体中心,以互联网、移动终端为介点采用最新信息传播技术来深度整合资源并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模式;另一方面,通过自我赋权,越来越多的“受众”开始主动参与到传播活动中并在某些传播事件中替代了一 ...

• 中国电视文献纪录片的创作研究——以《长征》为例

陈淑春 (2017-11-29)

文献纪录片,是国家和民族的影像日志,在传承历史文化和构建主流意识形态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至今,文献纪录片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但真正叫好又叫收视率的文献纪录片精品还远远不够,且很难走出国门。在这样的环境下,创作者需要思考怎样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献纪录片,让其在各种文化融合的冲击下脱颖而出。 《长征》是纪念长征题材最重要和最具水准的“现象级”的文献纪录片,作为本文研究的对象。本文采用电影分析方法论,通过运用影片分析的描述性、引述性和资 ...

陈思思 (2017-11-29)

持续三年之久的“大跃进”是我国的一个特殊时期。近年来,党史学界和国史学界都对“大跃进”从运动起因、背景、影响等多个方向,做了全面系统的研究。但对在运动中发挥突出作用的新闻媒体的研究却还比较少。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全民运动中,新闻媒体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政策的宣传号召,到舆论的形成,再到各行业的运动进程,新闻媒体的作用不可小觑。而在报道各行各业“大跃进”的同时,新闻媒体自身有着哪些大跃进?又达到了怎样一种程度?与现在的媒介相比,异常到了何种地 ...

• 《快乐大本营》受众行为的动因分析——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粉丝”研究

陈凤 (2017-11-29)

本研究采用质性的研究方法,选取电视综艺节目的成功典范——《快乐大本营》微信平台的深度用户进行受众研究。重点探讨影响综艺节目受众行为及其背后的动因,顺带探讨综艺节目乃至内容生产行业的提升路径。总体来说,本文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研究背景,并对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二部分对相关领域的文献做了梳理,并对本文用到的使用与满足理论和技术接受模型的相关理论进行了梳理。 第三部分开始,针对本文的研究问题,笔者先采用个案研究法客观描 ...

• 消费者更喜欢高处的产品?——产品属性与产品位置的调节作用

陈丽 (2017-11-29)

消费者对于商品的感知、评判和选择是一个复杂的心理决策过程,会受到诸多消费情景因素的影响。近年来,诸多消费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者发现,消费者对于高低的感知是影响其决策的一项非常典型的情景因素。先前的研究基于具身认知和加工流畅性理论,对“高度”这一因素对消费者的产品评价的影响进行了探索,但对于产生此现象的内在机制的解释依然略显不足。 本项研究旨在通过三个实验,探讨产品自身属性高低与产品所处水平位置高低,对于消费者的产品评价和购买意愿的交互作用, ...

• 基于安多藏区僧人微信使用的佛教传播研究

陈希 (2017-11-29)

晨钟暮鼓,青灯黄卷的寺院生活让僧人远离了纷繁嘈杂的世俗世界,纵然僧人们所崇尚的佛教及清净的寺院生活与世俗大众媒介的宗旨有所冲突,但是现代化媒介已经成为难以回避的信息工具。新媒体的出现,在改变僧人的媒介使用同时,也对他们进行佛教传播行为带来了变化。微信作为当下最常见的媒介形式悄然的走进了僧人的生活。本研究试图通过对僧人利用微信进行佛教传播行为的讨论,分析藏传佛教通过微信渠道传播的特点,探讨不同身份背景的僧人利用新技术进行佛法传播的差异化。 ...

• 新时期的传播战役 ——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为例

郑天 (2017-11-29)

学者陈嬿如对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案例的研究直接促发了本研究开展,作为社会动员与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研究成果,她对三大传播战役的分析具有重大价值。50周年案例所处的国内外环境非常复杂,国内80年代末社会一度局部动荡,国外又发生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历史大事。如何妥善弥合革命时期占据主导地位的理想主义和市场经济时代需要的实用主义之间的鸿沟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问题。学者立足于这样的国内外环境,运用扎根理论对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 ...

• 凤凰卫视《金石财经》节目研究 ——基于节目内容与节目受众的分析

郭旭 (2017-11-29)

随着经济下行趋势的严峻,股市的动荡,更多的受众开始关注财经新闻,尤其是散户投资人希望通过权威的媒体获取更多的财经新闻信息,进而了解经济形势和知识,从而为投资行为提供信息参考和专业指导。电视财经新闻作为主流传统媒体,有着动态性和权威性的特征,因此本研究希望通过对电视财经新闻节目内容和受众的研究,探究出电视财经新闻的传播现状和受众认知等问题。 本研究结合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选取成熟资本市场环境下的凤凰卫视资讯台的王牌财经节目《金石财经》进 ...

• 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印象与其传播渠道使用的关系研究——以厦门大学为例

赵晓艺 (2017-11-29)

本论文旨在研究来华留学生来华前后的传播渠道选择和对中国的印象。近年来,受经济发展和政策扶持的吸引,来华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我国也越来越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在对外传播中的作用,本研究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展开。 本研究以定量方法为主,辅以定性调查方法,通过对厦门大学在读的海外留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分析他们在政府治理、社会发展和人口素养等维度上对中国的印象,并研究他们形成中国印象中的传播渠道选择和使用习惯,综合探究不同因素对印象形成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