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平安朝汉诗编撰事业于日本文学史上的意义——以诗序为中心

本论文就日本最早汉诗集《怀风藻》以及平安朝敕撰三集序文中“并显爵里““爵次“等词进行观察分析,力证奈良·平安时期的诗集编撰事业的历史意义。本论以为,该阶段的日本诗集的序文一方面秉承了六朝时期《文选》序的特征,另一方面大量地吸收了唐代诗序的模式。而日本古代文学史通过“国风黑暗时代“的洗礼,真正被《古今集》而后和文敕撰史所继承的,并非表面的对中国古代文学的构想、主题、技巧等的受容,而是从根本上理解并接受了古代中国的“文章经国“之道、“文化立国“之理。平安朝三百余年的繁荣乃至古代日本文化得以昌盛的根本,无疑根植于这种高贵的文化理念之中。

《怀风藻》; 敕撰三集; 并显爵里; 文治理念; 受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