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洞中的忧虑——试析1966年7月8日毛泽东给江青的信

<正> 1966年的春夏之交,正是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关键时期。半年多来,他一直在外地遨游,同时却紧紧地遥控着中央的政局。5月,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主持制定的《五·一六通知》,批判和处理了所谓“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集团“,任命以江青和陈伯达为核心的中央文革小组作为“文革“的最高指挥机关。进入6月,他又批准中央电台播发北京大学聂元梓等写的第一张大字报,打开了“造修正主义反“的闸门。正当中央第一线的刘邓等人为造反派的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