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宫观:古典戏曲爱情故事的典型空间

寺庙宫观是中国古典戏曲爱情故事中最典型、最常见的空间背景之一。与现实社会中的寺庙宫观不同,古典戏曲爱情故事中,它的经济、娱乐、精神慰藉、稳定社会秩序等功能被作家们有意识地忽略或淡化,而朝拜、游览、寄宿等功能和特性则被有意识地强化。它是作家的知觉与想象空间,作家现实生活中的“处境“空间,它也是作家在现实世界中构筑的真实又虚幻的“异托邦“。

寺庙宫观; 爱情故事; 空间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