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题材电影研究相关概念辨析

<正>对于任何一个问题的研究,其研究对象概念的内涵、外延以及相关理论均至关重要。实践证明,对概念不同的理解导致不同的研究视角,从而得出不同的结论,片面的理解也可能获得片面的、甚至错误的结论。在藏学研究领域,藏族题材电影研究相关概念的使用未能统一,甚至说是较为混乱,这样就失去了共同研究的基础,难以形成研究的合力,不利于这一问题研究的持续深入开展。在确定外延的基础上,对藏族题材电影研究相关概念进行定义和规范,成为这一学术研究问题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