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医疗服务贸易的发展及启示

<正>近年来,东盟国家利用本国优势在医疗服务贸易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菲律宾凭借人力资源优势出口医疗转录服务,成为全球医疗转录服务的第二大出口国;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积极发展医疗旅游,成为医疗旅游服务的重要出口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积极推动医护人员输出,成为亚洲两大医护人员输出国。此外,东盟国家的大型医疗投资集团投资国外医疗行业,在全球范围内扩大经营网络。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