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期货市场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正>一我国期货市场经过四年多的发展,从最初的不规范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到后来较为规范的生产资料期货交易市场,再到近两年来大量出现的媒介国内投资者参与国际期货市场投资的期货经纪公司,目前基本上形成了以郑州、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各类期货交易所为依托,全国星罗棋布的经纪公司为纽带,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格局。虽然期货市场在我国已落地生根,并且其独有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及信息传播等功能在我国的经济运行中正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但是,经过冷静的回顾和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我国期货市场的建设仍存在和面临不少问题。具体说来,如下几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