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的创作生活图案——纪念毛姆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正>威廉·萨默塞特·毛姆(1874—1965)是二十世纪英国最卓越、最隐密和最有魅力的文学巨匠之一,其文学生涯跨越了从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到核子时代.一八九七年他在圣托马斯医学院五年级时就出版了第一部小说《兰贝思的丽莎》,一九六二年出版了最后一部书《纯属为了自己的消遣》(回忆录).在延续了六十五年的创作和思考的历程中,毛姆有意为自己设计出一幅创作生活图案.毛姆一九三八年在《总结》一书中这样写道:“我不时地自问,如果我一生全部献身于文学,是否会成为一个较好的作家呢?还在很年轻的时候——多大年纪我记不清了,我就拿定主意,要充分地利用自己的一生,因为一个人只有一次生命.在我看来,光写作是不够的,我要使自己的生活构成一幅图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