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卢卡奇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解释和重建——《历史和阶级意识》新评

卢卡奇的《历史和阶级意识》一书具有精华和糟粕并存、新见解和错误杂陈的两重性,只有把它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放到卢卡奇本人思想发展过程以及当代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的过程中加以考察,才能作出正确的评价。该书是特定时代的社会思潮的反映,是青年卢卡奇思想发展的一个阶段,也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环节,沿着卢卡奇《历史和阶级意识》的不同方向,可以导致极其不同的理论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