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射电暴高能辐射的相关研究

王敏浩; 高鹤; 王界双; 李兵; 俞云伟; 刘彤; 戴子高 (2020-9-21)

快速射电暴(FRB)是一类高度色散且短时标的射电爆发现象,大多数定位于高银纬地区并且光变曲线呈简单的单脉冲结构. FRB在其大致毫秒量级的持续时间内可释放出的总能量约为1038–1040erg,其发生率约为103–104Gpc-3yr-1,远高于同样条件下伽马暴(GRB)的事件率.目前已公布超过100个FRB事件,人们构建了几十个理论模型来试图解释这类现象,如双致密星并合、致密天体的坍缩、中子星与小天体的碰撞及相互作用、磁星的巨耀发以及 ...

• 银/铜双原子MACE法制备单晶黑硅

黄燕华; 张子启; 陈松岩; 张小英 (2020-9-15)

本文采用两步Ag/Cu双原子金属辅助化学腐蚀(MACE)法,在25℃和50℃单晶硅表面制备纳米陷光结构。实验探讨了刻蚀时间和Ag/Cu原子的摩尔比对制备的黑硅表面结构形貌和反射率的影响,实验得到Ag/Cu双原子MACE法制备的的黑硅比Ag单原子和Cu单原子MACE法制备的黑硅具有更好的表面抗反射。这是由于Ag/Cu双原子的协同催化腐蚀,使得黑硅表面具有较为均匀分布的横向和竖向共存的复合孔洞结构。研究结果表明,纵横交错的复合孔洞结构具有良 ...

• 全息波导耦出光栅出瞳亮度均匀性的改善

王婉秋; 任雪畅; 炉庆洪; 刘凯航 (2020-8-15)

目前在AR领域,存在着全息波导显示系统的耦出光栅出瞳亮度不均匀的问题,设计并制作了一种衍射效率渐变的全息光栅以进一步提高显示光路中耦出光栅的出瞳亮度均匀性。提出移动遮挡板方案,以实现分区域地改变全息干版的曝光时间,使得到的全息光栅的衍射效率具有渐变特性,并对实验结果进行研究和分析。结果表明,系统中耦出光栅的出瞳亮度均匀性由28.57%提高到57.14%。因此采用的全息光学元件的拍摄光路和曝光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全息波导耦出光栅出瞳亮度均匀性。

苏山河; 陈金灿 (2020-10-15)

在热机和化学机模型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在具有不同温度和化学势的两个热物质源间的化学热机模型,导出效率的一般表示式(即广义卡诺效率),由此推出一系列有意义的结果。发现化学热机的效率即可大于工作在相同温度跨度下热机的卡诺效率,又可大于工作在相同化学势跨度下化学机的可逆效率。进而阐明这些结果不违背卡诺定理,符合热力学第二定律。

李胜优; 刘镓榕; 文豪; 刘向阳; 郭文熹 (2020-7-24)

近年来,可穿戴电子产品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为健康监测、人类疾病诊断和治疗以及智能机器人提供了新的机会.传感器是可穿戴电子产品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蚕丝(bombyx mori)材料具有高产量、优异的拉伸强度(0.5—1.3 GPa)和韧性(6×104—16×104 J/kg)、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以及易加工性等特征.随着生物材料和相关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蚕丝基先进材料被研究应用在可穿戴传感器中.本文首先介绍了蚕丝自下而上的层结构以及蚕 ...

邵光伟; 郭珊珊; 于瑞; 陈南梁; 叶美丹; 刘向阳 (2020-7-18)

可拉伸超级电容器因在可穿戴电子和健康监测等领域的潜在应用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它不但具备普通超级电容器功率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安全、成本低等优点,而且良好的柔软性和可拉伸性使其能够很好地与可穿戴系统进行集成.本文对已有文献中可拉伸电极/器件的制备方法进行归类、分析,详细总结了可拉伸电极/器件的三种制备方法,即弹性聚合物基底、可拉伸结构设计以及弹性聚合物和可拉伸结构结合;另外,还介绍了多功能可拉伸超级电容器和高弹性凝胶电解质的研究进展;最 ...

• 柔性纤维状超级电容器的研究进展

张鑫; 陈星; 白天; 游兴艳; 赵鑫; 刘向阳; 叶美丹 (2020-6-18)

随着柔性电子产品的不断发展,纤维状超级电容器(fiber-shaped supercapacitors, FSCs)凭借其重量轻、体积可控、弯曲拉伸性能好、可编织等优点引起了广泛关注. FSCs凭借着独特的一维纤维结构,可以与其他各类用电器件和发电器件等复合成多功能集成柔性电子器件,在可穿戴电子织物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被人们寄予了厚望.本文叙述了FSCs的最新进展,首先介绍了不同的纤维基底并分析了各自的优缺点;接着,总结了用于FSC ...

• 电场强度对等离激元诱导热电子的影响

杨晶亮; 杨伟民; 林嘉盛; 汪安; 徐娟; 李剑锋 (2020-7-15)

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因其通过改变纳米结构的尺寸、形貌和组成成分,可以在紫外-可见-近红外范围内实现对光的操控从而提高能量利用率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光的激发下,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可以产生高能热电子,并驱动光化学反应,但其利用效率较低.因此,如何提升热电子的激发效率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本工作制备了三维壳层隔绝银纳米粒子载金(3DAgSHINs-Au)超结构,以对巯基苯胺(pATP)为探针分子,结合原位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和三维有限时 ...

• 退火处理对离子束溅射WO3-x薄膜结构和特性的影响

苏江滨; 王智伟; 祁昊; 潘鹏; 朱贤方; 蒋美萍 (2020-12-22)

利用离子束溅射结合后退火处理的方法制备了WO3-x(0≤x≤1)薄膜,系统研究了不同退火气氛、退火温度和退火时间等条件对WO3-x薄膜的晶体结构以及电学、光学和电致变色特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当退火温度超过WO3结晶温度后,特别是在湿氧气氛下,退火温度越高、退火时间越长,WO3-x薄膜的结晶度越好,除WO3主晶相显著增强以外,还会陆续出现O29W10、O49W18和WO2等缺氧相;在干氧条件下,更高的退火温度和更长的退火时间都有助于降低W ...

• 基于定点压缩技术的双层粒子网格算法的设计与优化

程盛淦; 于浩然; 韦建文; 林新华 (2020-7-16)

现代天体物理学的研究离不开大规模N-body模拟。N-body模拟常用的算法之一是粒子网格(Particle-Mesh,PM)算法,但是PM算法需要消耗较多的内存容量。内存限制成为了N-body模拟在现代超算平台大规模扩展的瓶颈。因此,文中使用了利用定点压缩技术减少内存消耗的方法,将存储每个N-body粒子相空间的内存消耗减少到最低6个字节,比传统PM算法低近一个数量级。文中实现了基于定点压缩技术的双层粒子网格算法,并使用包括混合精度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