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子增强热离子发射太阳能电池混合功率系统参数的优化设计

林健; 杨智敏; 林比宏; 黄志福 (2016-03-20)

考虑实际系统中存在的多种传热损失,本文建立一类不可逆光子增强热离子发射太阳能电池与温差热电发电器组合而成的混发电系统模型.基于太阳能电池与温差热电发电器之间的能量平衡方程,导出该混合系统输出功率和效率的表达式.通过数值计算,详细分析了光增热离子太阳能电池的面积、阴极半导体材料的禁带宽度、电子亲和势以及温差热电发电器的无量纲电流对混合系统优化性能的影响,确定混合发电系统运行于最大效率下光子增强热离子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的禁带宽度,电子亲和势 ...

• Wilson病铜过量负荷大鼠肝损伤的代谢组学研究

蒋怀周; 王键; 许晶晶; 董继扬 (2016-03-26)

目的利用代谢组学技术研究铜负荷大鼠肝组织的小分子变化,探讨铜过量对肝脏小分子代谢的影响。方法 16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和模型组,以铜负荷法造模,通过核磁共振氢谱技术采集大鼠肝组织的代谢轮廓,以PLS-DA方法分析铜中毒后,大鼠肝组织代谢物的变化。结果与正常组对比,模型组大鼠肝组织中尿素囊、牛磺酸、肌醇、赖氨酸、尼克酰胺、乙醇胺、乙酸、谷氨酸、酪氨酸、尿苷、甲硫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3-羟基丁酸、缬氨酸、乳酸、亮氨酸、苯丙氨 ...

• Bcl-2蛋白抑制钙信号的建模与全局动力学分析

牛帅; 帅建伟; 祁宏 (2017-12-05)

钙离子(Ca~(2+))是生物体内一种生死攸关的信号分子,Bcl-2蛋白可以直接或间接调节IP_3R通道释放Ca~(2+)的能力,借此决定细胞命; 运.本文基于新近的实验成果,针对Bcl-2蛋白间接调控Ca~(2+)的信号通路建立数学模型,得到了与实验数据相符合的结果,从理论上证明了Bcl-; 2蛋白对钙信号有抑制作用.在对模型进行鲁棒性检验之后,本文对该信号通路中一些关键组分的作用进行了预测.以[IP_3]和[Bcl-2]为双分岔参数; ...

• 基于核磁共振技术结合多元统计分析的啤酒化学组分定量与品牌鉴别

栾晓菲; 沈桂平; 郑彦婕; 冯江华; 董继扬 (2016-03-24)

利用核磁共振技术检测福建产青岛、雪花、雪津麦之初和惠泉一麦等4种不同品牌啤酒的化学组分,结合多元统计方法分析不同啤酒的主成分差异,获得麦芽糖、葡萄糖、丙氨酸、乙酸等26种主要差异组分。并结合2种重要风味物质甘氨酸、丙酮酸,定量分析这28种主要成分,获得不同类型啤酒之间的组成差异及它们对啤酒风味的影响;进而建立啤酒的Fisher判别模型,实现不同品牌啤酒的鉴别。本研究可以检测不同来源啤酒样品的差异化学成分及含量,又可为其他酒类的鉴定分类提供参考。

卢奕宏; 柯聪明; 付明明; 吴志明; 康俊勇; 张纯淼; 吴雅苹 (2017-08-20)

Ⅲ族金属单硫化物因其优越的光电和自旋电子特性而备受关注,实现对其自旋性质的有效调控是发展器件应用的关键.本文采用密度泛函理论系统地研究了GaSe; 表面Fe原子吸附体系的几何构型及自旋电子特性.Fe/GaSe体系中Fe吸附原子与最近邻Ga,Se原子存在较强的轨道耦合效应,使体系呈现100%自; 旋极化的半金属性.其自旋极化贡献主要来源于Fe-3d电子的转移及Fe-3d,Se-4p和Ga-4p轨道杂化效应.对于Fe双原子吸附体系,两Fe原; ...

• T型石墨烯及其衍生物的结构与电子特性

刘慧英; 张秀钦; 方艺梅; 朱梓忠 (2017-08-20)

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原理方法研究了T型石墨烯及其衍生物-n(n=1-5)的结构稳定性和电子结构性质.T型石墨烯是一种拥有四角形环的二维碳材; 料同素异构体,通过改变连接四角形环的碳链上的碳原子个数n,可以得到一系列的sp-sp~2杂化结构,称其为T型石墨烯衍生物-n.计算结果表明:这些; 材料的结构稳定性、化学键类型和电子结构性质都依存于n的奇偶性.其中T型石墨烯(n=0)的结构最稳定,并形成一个由8个碳原子构成的大环.声子谱计算; ...

• gamma石墨炔衍生物结构稳定性和电子结构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陈献; 程梅娟; 吴顺情; 朱梓忠 (2017-05-20)

通过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原理计算,系统研究了gamma石墨炔衍生物的结构稳定性、原子构型和电子性质.gamma石墨炔衍生物的结构是由碳六元环以; 及连接六元环间的碳链组成,碳链上的碳原子数为N=1-6.研究结果表明,碳链上碳原子数的奇偶性对gamma石墨炔衍生物的结构稳定和相应的原子构型、; 电子结构性质具有很大的影响.其奇偶性规律为:当六元环间的碳原子数为奇数时,体系中的碳链均为双键排布,系统呈现金属性;当六元环间的碳原子数为偶数时; ...

• 高性能SOI基GePIN波导光电探测器的制备及特性研究

王尘; 许怡红; 李成; 林海军 (2017-10-05)

本文报道了在SOI衬底上外延高质量单晶Ge薄膜并制备高性能不同尺寸Ge; PIN波导光电探测器.通过采用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衍射、拉曼散射光谱表征外延Ge薄膜的表面形貌、晶体质量以及应变参数,结果显示外延Ge薄膜中存在; 约0.2%左右的张应变,且表面平整,粗糙度为1.12 nm.此外,通过暗电流、光响应度以及3; dB带宽的测试来研究波导探测器的性能,结果表明尺寸为4 mum*20 mum波导探测器在-1 V的反向偏压下暗电流密度低至75; ...

• 简并态锗在大注入下的自发辐射谱模拟

汪建元; 林光杨; 王佳琪; 李成 (2017-08-05)

基于费米狄拉克模型模拟了应变、温度以及掺杂对简并态锗的直接带自发辐射谱的影响.随着温度升高,更多的电子被激发到导带中,使得锗自发辐射谱的峰值强度; 和积分强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对自发辐射谱峰值强度的m因子进行计算,结果表明张应变可以显著提高锗自发辐射的温度稳定性.在相同应变水平下,由Gam; ma-hh跃迁引起的自发辐射谱峰值强度大于Gamma-hh跃迁引起的自发辐射谱峰值强度,但二者的积分强度几乎相等.此外,计算结果还证明了n型掺杂; ...

• 交叉极化及副瓣约束的任意阵列最优方向性综合

杨晶; 刘颜回; 白晶晶; 柳清伙; 聂在平 (2017-03-01)

本文根据给定的期望极化方向,定义了扫描波束的期望主极化和交叉极化方向,并进一步给出了主极化方向性系数的定义,它可以更为准确的表征天线集中辐射主极; 化分量的程度.在没有副瓣约束和交叉极化约束的条件下,给出了任意阵列主极化方向性系数最优解的解析表达式.并且,在含副瓣约束、零陷约束以及交叉极化约; 束的条件下,我们发展了一种基于凸优化的高效数值综合方法,实现多约束条件下的主极化方向性系数的优化.数值阵列综合结果表明了本文所提出的最优主极化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