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收入分配失衡的原因与对策

我国居民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收入分配严重失衡。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市场经济不发达、国家“非均衡“发展战略的影响、国民收入再分配功能不足、权力寻租现象比较突出以及行业垄断等。根据“十二五“规划建议的精神,解决我国收入分配平衡问题,要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民生财政,治理腐败与权力寻租问题。

收入分配失衡; “非均衡”发展战略; 权力寻租; 行业垄断; 民生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