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机电产品的出口国际竞争力分析及对策探讨

随着我国机电行业逐步强大,机电产品贸易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支柱力量,为我国国民经济、对外贸易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文在已有理论基础上,结合机电行业发展特征,全面分析了我国机电行业出口结构和现状;同时选取一些出口竞争力评价指标,详细分析了近年来我国机电行业总体竞争力状况,并对机电行业各类产品的竞争力状况进行了分类研究;最后,针对机电行业出口竞争力存在的劣势和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和对策。

机电产品; 出口竞争力; 显性比较优势指数; 贸易竞争指数; 国际占有率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