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本溢出效应、集聚与城乡差距

中国的城乡差距始终是个有待解决的问题,究其原因,农村人力资本流向城市,表现出对城市的外溢效应,推动了城市部门的知识创新和产业发展,是扩大城乡差距的一个因素。由于城市偏向的制度安排,农村人力资本对城市表现出强烈的外溢性,而城市人力资本主要表现为内溢。要缩小城乡差距,扭转农村人力资本的单向溢出趋势,就必须加大政府对农村的重视和支持。

人力资本; 溢出效应; 集聚; 城乡差距; 城市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