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私)营企业初始产权的形成及其制度特征

现阶段民(私)营企业并不是历史的延续,其初始产权的形成有其特殊性,国家政策允许民(私)营经济存在,是初始产权形成的最主要因素;国有、集体企业成为民(私)营企业初始产权形成的重要平台;技能型的人力资本是民(私)营企业初期资本和原始产权形成的主要基石;华侨资金、海外资金是民(私)营企业初始产权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民(私)营企业产权制度具有“三缘“性、封闭性、集中性和不清晰四大特征,但“三缘性“是其根本特征。

民(私)营企业; 初始产权; “三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