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金融排斥状况的评价

金融排斥对于改善金融服务、促进地区均衡发展以及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影响,而如何衡量金融排斥程度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从地理排斥、评估排斥、条件排斥、价格排斥、营销排斥、自我排斥六个维度构建衡量金融排斥程度的指标体系,定量评价我国31个省(市、区)的金融排斥程度,可以发现我国存在地区间金融排斥明显、金融排斥与地理分布及经济发展程度联系密切的特点。当然,这种评价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为了有效缓解我国金融排斥问题,必须发展微观金融、加强政府规管、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依法规范民间信贷以及完善征信体系。

金融排斥; 评价指标体系; 维度; 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