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学术权力弱化的原因及对策研究

针对日前我国高校管理具体实践中学术权力却被忽视、被弱化的情况,本文从学术权力行使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出发,描述当前我国高校学术权力弱化的表现,并全面剖析了学术权力弱化的原因,最后提出高校学术权力实施保障的对策建议:一是摆正政府对高校管理的关系,提高高校自主办学权;二是正确处理高校内部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三是建立健全学术保障机制,加强学术管理;四是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保障高校知识权威的地位。

学术权力; 行政权力; 学术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