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在历史与文化中的大学

大学不仅是历史的,也是现在的;不仅是古人的,也是今人的。大学的历史是文化积淀的历史,大学的变化是文化的传承。从历史的脉络来看,大学的文化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先贤对大学文化的思考。苏格拉底代表了一种崇尚民主的世俗行脚文化,柏拉图是典型的卡里斯马哲学王学院文化传统,亚里士多德则倾向于知识人的学术文化。这三种特征在后来的历史发展中穿插、交织,构成了现代大学复杂多样的文化图谱。

大学文化; 行脚文化; 哲学王; 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