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高等教育公平的制度归因

公平和正义是任何社会所追求的理想价值取向,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政治公平的延伸,教育公平对实现广泛的社会公平具有基础性作用。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不公平主要体现在城乡差距上,造成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城乡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政府公共政策的不同取向或偏差和制度的不公平会在客观上加重教育的不平等,通过制度和政策调整来推进高等教育公平是更为直接有效的。制度层面中存在着哪些人为的因素在影响和加剧着城乡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差别?文章从政策制度的视角深入分析城乡高等教育差异的原因,以期为缩小城乡高等教育差距提供借鉴。

高等教育招生制度; 高等教育收费制度; 高等教育资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