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教育思想与毛泽东教育思想之比较初探

从两个阶级斗争的年代,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忽视甚至无视科学技术教育,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就是最大的政治”;从侧重于以政治思想(或改造)的角度考虑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问题,到“整个教育事业必须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从“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红和德是第一位”的,到“‘不专’之红,就不是真正的红,红一定要专,红与专是并重的”等等,毛泽东教育思想和邓小平教育思想的各自特点是显而易见的,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教育界的继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