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高密度脂蛋白影响血管内皮细胞代谢网络的分子机制研究

<正>2型糖尿病(T2dM)作为代谢性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体健康。血管病变是T2dM的重要并发症,是T2dM致残和致死的首要原因。高密度脂蛋白(Hdl)及其主要成分载脂蛋白A-I对血管内皮具有多重保护功能,与T2dM血管病变风险呈负相关,但在T2dM状态下这种保护功能受损。T2dM Hdl保护功能受损影响血管内皮细胞代谢,可能导致血管并发症,其分子机制不明。在本研究中,我们基于nMr的代谢组学技术,通过提取临床T2dM患者及非糖尿病患者Hdl,作用于人脐静脉内皮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