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的财务问题

<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问题,实质上是国家以资产所有者身份进行的国有资本投入产出、扩张增值活动。从资产所有者角度看,保值增值不仅仅是会计问题,也不仅仅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问题,更是一个宏观的国家所有者财务问题。笔者试图从财务管理角度出发,对保值中相关的国家财务概念、基本财务对策、基本财务理论框架予以探讨,以寻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财务理论指导。一、国家财务概念的内涵国家财务就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进行的国有资产投入、产出、收益分配等财务活动以及国有资产运动中所形成的财务关系。它包括国家财务筹资(国有资本筹集)、国家财务投资(国有资本对中介公司、中介公司对实体企业的投资等)和国家财务收益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