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金结构的优化标准与评价体系

<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于优化企业的资金结构.优化资金结构的过程,实质上是一种目标控制的过程.它是在资金运动的非平稳状态中,通过寻求资金平稳运动的途径,将不合理的资金结构调节为合理(优化)的资金结构.因此,必须建立一种衡量资金结构优化的标准及相应的评价体系.只有建立了这种标准和评价体系,才能确定具体的工作目标,进而使资金结构进入优化的境地.一、资金结构的优化标准资金结构是指企业在某一时点上各资金组成部分的空间有序状态.企业资金之所以要按照一定的空间进行分布,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各项资金的财务功能,以适应生产经营的需要,为实现利润最大化服务.这种服务主要是通过筹措资金、运用资金与分配资金等一系列财务管理活动完成;各项财务活动的结果——形成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