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会计与世界会计的接轨及其文化层面的特色

<正>(一)中国会计革新与现代化的基本指导原则对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会计的革新和现代化,我们必须从广阔的视野来看待这一问题,要求时间上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空间上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据此,我认为,前国家经委袁宝华副主任于1983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借鉴外国管理经验座谈会”上提出的“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十六字方针,将其中“博采众长”的含义扩展为既包括“洋为中用”也包括“古为今用”可以作为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会计实现革新与现代化的基本指导原则。这十六字方针,实际上包含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