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讲座(十)跨国经营业绩评价

<正>一、跨国经营业绩评价的主要目的跨国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实现全球利润最大化。在经营过程中,母(总)公司通过对其国外附属公司实施财务控制和财务监督,使附属公司的目标与跨国公司的整体目标相一致。为使这种财务控制和财务监督充分有效,就必须有一套有效衡量国外附属公司经营业绩的方法。根据某些专家对跨国公司所作的实际调查,跨国经营业绩评价的主要目的有四个:1.保证跨国公司具有充分的盈利能力;2.及时发现当前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3.使公司的有限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合理配置;4.评价和激励经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