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黄鑫 (2017-12-28)

作为阵列设计的一个重要基础理论,方向图乘积定理揭示了阵列方向图的构成规律,即阵列方向图等于单元方向图和阵因子的乘积。基于此理论,得到的阵因子表达式与离散傅里叶变换的表达式存在一致性,因此可以使用快速傅里叶变换(FFT)对阵因子方向图的计算进行加速。迭代傅里叶变换(IFT)法就是利用了阵列激励与阵因子方向图之间的傅里叶变换对关系,循环往复地对方向图和激励进行调整,是一种适用于大型阵列的快速综合方法。但是,实际阵列中的阵元之间存在着互耦效应 ...

• 基于物体对称性实现旋转多普勒效应的优化测量

齐倩倩 (2017-12-27)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光子轨道角动量被发现之后,与携带轨道角动量的光束有关的研究越来越多。近几十年来,与此有关的研究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已经渗透入很多的领域,比如微观操控技术等。特别是在量子领域,比如量子纠缠、量子通信等,有很多相关的研究与潜在应用。 赶着此热潮,本文研究与光子轨道角动量有关的现象——旋转多普勒效应。并在数字螺旋成像理论基础之上,很好的利用了将光束打在对称性物体上之后对应的反射光的轨道角动量谱的特殊规律,提出了一种在 ...

• 电化学局域增强电势现象的探究及其在电化学控制合成中的应用

黄蕊 (2017-12-27)

电化学学科历经200多年的发展,其基础理论日趋完善,而且作为实用性极强的学科在当今能源、材料、环境、生命等重要领域的应用中,电化学学科得到了飞速发展,成为化学领域发展态势最引人注目的学科。随着化石能源快速消耗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特别是汽车工业快速增长,人类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为应对这一挑战,高效、清洁的电化学能源转换和物质绿色电化学控制合成将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也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电化学涉及两相界面(固/液,液/液,固/固,大多数 ...

• 基于单扫描时空编码的化学交换饱和转移成像和水脂分离成像重建

黄建攀 (2017-12-27)

超快速成像是磁共振成像(magneticresonanceimaging,MRI)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其良好的时间分辨率不仅能够提高磁共振成像的工作效率和减轻运动伪影,而且促使了许多动态成像技术的产生。平面回波成像(echoplanarimaging,EPI)作为一种应用广泛的超快速成像技术,在时间和空间分辨率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然而在高场条件下,EPI图像很容易受到不均匀场和化学位移效应的影响而产生伪影和畸变。由Frydman小组提出 ...

• 基于脉冲相位傅里叶变换矩阵编码采样新型同核相干谱方法

黄泽斌 (2017-12-27)

核磁共振(NuclearmagneticResonance,NMR)谱作为一项强有力的分析工具,因其可以在原子层面反映分子的各种特性,在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诸多领域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多维核磁共振谱的出现,大大拓展了核磁共振技术的应用范围,通过多维磁共振谱,我们可以分离在低维度中混叠的信息,并探究更为复杂的体系。尤其是二维同核相干实验如COSY、SECSY、TOCSY等因为可以分析复杂原子和混合物,在生物化学和代谢物分析领域都有广泛 ...

• 弱耗散热力学循环和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 耦合系统的性能特性研究

黄传昆 (2017-12-27)

自然过程都是不可逆过程,有限时间热力学是研究包含不可逆过程热力学系统性能的一个重要理论。人们基于该理论,可以构建更为实际的热力学模型,探究其中各种热力学参数在有限时间或有限尺度约束下的变化规律,导出更有应用价值的理论结果。有限时间热力学理论所特有的分析方法对研究各类能量转换系统的性能特性,优化设计系统相关参数也有着重要帮助。因此,有限时间热力学成为了现代热力学的一个重要理论分支,被广泛应用于国防、经济、能源技术、工农业生产、化工等研究领 ...

• 界面等离激元模式及其应用研究

陈舒 (2017-12-27)

近年来,表面等离激元(SurfacePlasmons,SPs)广泛应用于生物、化学、表面科学、材料科学以及能源等领域。在SPs相关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新型表面增强光谱技术中的增强机理问题;进一步提高光谱空间分辨率的问题;复杂纳米结构(如:聚集体,界面纳米结构等)新型等离激元模式识别等问题。纳米结构中等离激元模式是一切等离激元光学性质的源头。因此,等离激元模式的识别及其光学性质分析在等离激元基础和应用研究 ...

• 基于导模谐振激励的石墨烯等离激元及其双波带特性研究

陈颖 (2017-12-28)

光学技术在微纳米领域的极大进步,使光电子器件日益向小体积、高集成和高精度的方向发展,而表面等离激元由于在金属表面自由电子震荡引起的局域电场增强等效应使其在光信号处理、光子集成线路、微纳器件和传感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对等离激元材料——石墨烯的研究,基于石墨烯等离激元(GSP)的微纳器件及其应用也成为当前纳米光子学的研究热点。 本论文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第一,石墨烯的电磁仿真方法。使用有限元仿真软件COMSOLMultiphysics重 ...

• 基于石墨烯的可调吸波器与可重构天线研究

陈瑶 (2017-12-28)

石墨烯以其单层碳原子蜂窝形状的独特二维结构,具有优异的电学、力学和热学性能,使其成为材料、物理等领域研究的热点。同时石墨烯具有可调电导率和支持表面等离激元传输的特性,被广泛应用到从太赫兹到红外波段对可调吸波器及可重构天线天线等可调器件的研究。可调器件灵活性强、体积小,作为无线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部件,能够满足新型无线通信系统系统功能多样化、系统体积小型化、自适应的要求,具有相当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 本论文研究内容主要围绕基于石墨烯材料的 ...

• 表面等离激元聚焦和谐振特性的调控研究

陈翠芸 (2017-12-28)

表面等离激元器件是当前纳米光学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讨论了利用微纳结构调控表面等离激元场的方法,设计了实现表面等离激元耦合到光轴上多焦点聚焦以及线偏振光下聚焦旋转对称的超小焦点的透镜结构。另外还研究了利用周期结构调制半径为20nm的银纳米球颗粒局域表面等离激元共振(LSPR)的方法。 提出了一个由像素化的纳米沟槽组成的透镜设计。它能够耦合表面等离激元波,实现在透镜光轴上聚焦多个焦点。通过控制纳米沟槽的x轴位置,调制表面等离激元的波前,可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