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明代金陵六朝派的发端与发展

明朝中后期,对六朝文学的研习成为南京文坛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这一风习由顾璘、朱应登、陈沂、王韦此金陵四家开其滥觞,又经朱曰藩、何良俊、盛时泰等人发展壮大,成为以杨 慎为首的六朝派的外围。以金陵四家论,顾璘、朱应登二人在北上以后虽然羽翼李梦阳,成为复古运动的追随者,然而受江左地域文化的影响,他们在文学喜好上与北方的盟友并不全然一致;其中顾璘文学轨迹的转换,更是反映了江南士子在面对北方主流文学时力求改变,却又始终有所疏离的状态。至嘉靖中后期,朱曰藩、何良俊等人更将习六朝的风气推向高潮,表现出与地域文学传统共趋的一面,这与嘉靖以后文坛风气的整体转向有关,也和他们个人的身份经历、江左文学传统的 影响不无联系。

金陵六朝派; 金陵四家; 六朝文学;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