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彩场域的逻辑——湖南梅县地下“六合彩”调查研究

文章以梅县地下“六合彩“的调查为例,通过场域理论及其概念工具的运用,试图克服地下“六合彩“已有研究的各种凌乱、分裂和对立,达致对地下“六合彩“更加合理解释。研究发现,黑彩主体的惯习,即他们对地下“六合彩“的知觉、评价和行动的分类图示,是社会结构在他们心智结构中的反映,也正是这种惯习让他们对黑彩趋之若鹜;黑彩主体在这种惯习的指引下遵循一种“模糊的实践逻辑“而展开各种实践,进而维系着黑彩场域的运行,并使其获得自主,实现自身动力机制的生产与再生产,这就使得地下“六合彩“能够“长盛不衰“、历经数年而未见消亡。

地下“六合彩”; 黑彩场域; 惯习; 实践; 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