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同性恋者的悲剧——《霸王别姬》观后

郑启五 (1998)

常饮名茶登寿域──盛国荣教授与茶厦门大学郑启五当代中国著名老中医、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名誉院长盛国荣教授,行医、教学近70个春秋,妙手起沉疴,饮誉海内外,他的名字最近已被美国正式选入《世界名中医(中国卷)》。中国是茶的大国,茶人数以亿计。但对茶的功能...

郑启五 (1999)

邮政和电信分营之后,邮政亏损的问题越发突出,邮政资费终于又一次全面变动。在邮政的各种业务当中,亏损最多的信函业务属垄断性经营,信函业务的亏损究竟是由于目前用邮人的资费缴纳不足,还是信函业务收支计算的失真,或邮政管理不善,跑冒滴漏比比皆是?笔者从一个普...

开门七件事厦门大学郑启五品读一册名人名家谈茶的散文随笔,果然况味迥异,不同凡响。只是在论及茶之重要性时,几乎人人言必称“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句老活自然没有新意,而且名家诸君也用得不够贴切。窃以为古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排行榜,体现的并非茶...

郑启五 (1997)

林友土与他的“一品茶”厦门大学郑启五在1996年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中国乌龙茶系脱颖而出的新产品──“一品茶”勇夺一枚银晃昆的大奖牌。展览会上新品名牌蔚为壮观一如竞发的千帆,而“一品茶”是唯一夺得高奖的茶家。这也是乌龙茶的新产品在历年国际发明类博览...

• 中国政策科学的话语指向

陈振明 (2014-11-6)

本文探讨中国政策科学的话语体系建设问题。作者认为,打造中国政策科学的话语体系,需要处理好学术与政治、科学和意识形态、事实与价值、传统与现代、本土化与国际化等方面的关系,并从指导思想(价值维度)、实践维度、传统维度和世界视野等方面着眼来推进。必须立足于当代中国公共政策的实践,植根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政策文化传统,树立起全球视野或世界眼光,突显中国政策科学的话语指向,形成中国政策科学的术语、词汇、命题、原理、定理、推导、媒介和话语规则,逐步建立 ...

“糯米香”茶品后记厦门大学郑启五世上健康之道万千条,我挑挑拣拣,选上了“不抽烟,少饮酒,多喝茶”。本人对绿茶情有独钟,但红茶、乌龙茶、普洱茶……只要茶香袭来,双唇必有动作。茶有一大弱点—吸附力极强。记得有回我将一纸袋的新茶置于一个新制的杉木箱内,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