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林慧琼 (2018-01-03)

小学阶段,儿童处于社会自我意识尚未成熟的发展阶段,学校、家庭和社会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农村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的薄弱、家长的错误教育以及社会传媒不良信息的传播都可能引起学生心理危机。 本次研究,从小学生的情绪控制、学习动机、人际关系、自控力、乐观性、目标性、意志力和受挫力八个方面调查学生心理健康情况。面向瑶头小学生随机抽样、做问卷调查并提取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找到心理问题成因,开展对比性实验,设计实验组和对照组, ...

• 社区治理转型中的政策工具选择与应用——以厦门市梧侣社区为例

柯常达 (2017-11-27)

我国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为整个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伴随着诸多挑战。转型社区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城市化的驱动,构建新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成为大势所趋,而其中的关键在于管理方法、技术或手段的创新。社区治理转型需要引入新的治理工具,通过对政策工具的选择与应用来塑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本文首先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形成研究内容、方法及技术路线。其次,在理论基础部分,梳理社区的分类、明晰社区治理转型的概念及 ...

赵小彬 (2018-01-03)

独立学院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有近300所,在校学生约260多万人。辅导员作为高情绪劳动群体,根据现有研究成果,情绪劳动会导致职业倦怠,对于独立学院辅导员职业倦怠水平进行深入分析,并对其形成原因、影响因素进行细致探讨,从而有针对性的制定政策,以应对独立学院辅导员的职业倦怠问题,不仅是关乎辅导员这一群体的职业发展的现实课题,更是关乎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与人才培养的时代课题。 在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结 ...

• 初一学生数学阅读能力水平检测与培养探究—以X学校为例

王晴 (2017-11-29)

阅读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项重要活动。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阅读能力的培养不再仅仅是文科的专项内容。对于数学的学习大多数人认为只要记住公式,定理。通过反复的练习,甚至题海战术,就能够把数学学好。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课程标准也在不断地变化,对于数学的学习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运算技能。学生只有具备数学阅读的能力,才能够从现实问题中抽象出数学问题,进而用所学的数学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鉴于数学阅读的重要性,本研究以学生的阅读能力水平检 ...

• 政策网络视角下增减挂钩收益分配研究——以福建省三明市为例

汪杰 (2017-11-27)

中央已明确将增减挂钩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扶贫开发的重要措施,这些政策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增减挂钩收益的合理分配。当前,虽然国务院及国土资源部对收益分配进行了规定,明确了土地收益要及时返还农村,支持农业发展,保护农民利益,但在执行中常常遭遇困境,土地收益分配仍是最增减挂钩实施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本文应用政策网络理论,构建增减挂钩收益分配的政策网络分析框架,试图探析土地收益分配结果背后深层次的演绎逻辑。在增减挂钩政策网络中,政策 ...

• 我国高等教育的供求问题研究——基于“专业”层面的探讨

王旭辉 (2017-11-27)

高等教育和其他任何私人物品、公共物品和准公共物品一样存在着供给与需求问题。一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始终绕不开供求关系。与一般商品或劳务有所不同的是,高等教育连接着两座桥,一座通往个体求学者及其家庭,另一座通往社会用人部门和国家。从而高等教育客观上存在着两类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供给和需求,它们分别是个体对高等教育服务的需求和与之对应的教育机会供给、社会对高等教育“产品”的需求和与之对应的人力资源供给。两类供求关系分别发生于高等教育的“入口”和“ ...

• 应用型高校学生就业能力培育措施探析——基于厦门X大学的案例研究

李筱君 (2017-11-29)

近年来,高等教育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形成了多样化的发展格局和多层次的办学模式,伴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社会迫切需要大量应用型人才。国家逐步引导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但目前高等教育结构矛盾突出,应用型高校出现了人才培养趋同,就业能力薄弱,导致就业难、招工难等问题。因此,对应用型高校学生就业能力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本文的重要创新点。 本文选取“应用型高校学生就业能力”为关注焦点,是基于目前大学生就业能力 ...

• 人格特质、母亲教养方式和主观幸福感对手机依赖影响机制的研究——以深圳市某中职学校学生为例

彭清 (2017-11-29)

随着手机在中职学生的普及,越来越高的手机拥有和使用率带来通讯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部分学生出现手机依赖的情况。以往研究发现,青少年的人格特质、父母教养方式对手机依赖有显著的影响,并可能通过主观幸福感的中介效应间接产生作用。本研究以深圳某中职学校的高一年级学生471人为研究对象,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考察中职学生手机依赖的现状,以及对手机依赖与人格特质、主观幸福感和父母教养方式之间影响关系进行路径分析,为深入了解中职学生手机依赖的影响机制提供了基于实证研究的结果。 ...

• 教学方法对学生自学能力和学习成绩影响的研究 ---以“直拼法”在农村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为例

林丽丽 (2017-11-29)

直拼法是针对英语学习效果较为突出的教学方法。农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低、学习效率差与课堂上较为落后的教学方法有直接关系。本文用实证研究的形式对直拼法英语教学在农村中学的应用进行探讨,提出直拼法英语教学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和英语学习兴趣具有提高的作用。 本文旨在指出通过实验研究的方法指出在农村中学进行直拼法英语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也有助于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提高。 本文基于对教学方法改革的变革趋势、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研究等方面的 ...

• 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建设研究——以XL大学为例

张时鸣 (2017-11-29)

加强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建设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命题。 本文首先阐述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建设的内涵、标准、特征、理论支撑及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其次,结合XL大学案例实际分析目前我国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建设的现状,指出高校辅导员专业地位不高、队伍流通性大、专业水平不高三个方面问题;再次,重点分析制约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建设的国家政策方面、高校制度方面及辅导员自身方面的原因;最后,针对问题和原因,对应提出解决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建设问题的三个层次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