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免费学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上)

张平国,翔安校区图书馆馆员,长期从事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具有文献检索与利用的丰富实践经验。杨薇,图书馆信息咨询部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业务主管,学科馆员(材料学院)。 本场讲座是在两个校区进行的,所以分别有两个演讲课件。

网络免费学术资源是指在互联网上可以免费获得的具有学术研究价值的电子资源。这些电子资源能反映学术发展成果、体现学术研究和发展动态,可为学术研究、教学和学习活动提供重要参考。这一讲将介绍互联网上高质量免费学术资源的种类、重要性及其获取和利用方法。主要介绍学术搜索引擎、学科信息门户和开放获取资源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