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学堂知识管理篇:如何让学习生活更“有道”!

张淑媛 (厦门大学图书馆, 2018-07-17)

相较于纸本笔记,基于互联网的云笔记具有随时记录,随时共享,空间充足,链接知识等特性,网易出品的有道云笔记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界面干净清爽,操作简便易上手,拥有较大基数的客户群体。利用它,我们不仅仅可记录学习内容和琐碎事物,还可以进行时间规划,旅行、读书和观影记录。 本期i学堂知识管理篇,主讲人张淑媛老师将带领大家一起轻松玩转有道云笔记,学会更好地规划学习工作,记录生活点滴。老地方,i学堂学起来! 内容要点: 一.特色 1.与纸本 ...

杨薇 (厦门大学图书馆“i学堂”, 2016-05-17)

主要内容: 什么是CASHL?CASHL收录了2万多种人文社会科学类外文印本期刊,70多所“教育部文科图书引进专款”受益院校共计129万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图书。主题涉及地理、法律、教育、经济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宗教、政治等学科。此外,CASHL还收录了上海图书馆10万种人文社科外文图书,面向全国CASHL成员馆用户提供馆际互借服务。 本次讲座将重点介绍人文社科类文献资源的一站式获取平台 ...

• SPSS软件统计与分析应用初探(上篇)

高雅 (厦门大学图书馆“i学堂”, 2016-05-17)

主要内容:SPSS又名社会科学统计包(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是世界著名的统计分析软件之一。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三位研究生研制开发了最早的统计分析软件SPSS,并成立SPSS公司。 SPSS讲座大纲:1、SPSS数据文件的建立和管理;2、SPSS数据的预处理;3、基本统计分析;4、如何选择正确的统计方法。

聂茶庚 (厦门大学图书馆“i学堂”, 2016-05-10)

主要内容:CiteSpace是一款可视化文献分析软件,能够显示一个学科或知识域在一定时期发展的趋势与动向,形成若干研究前沿领域的演进历程。简单说来,就是找出学术文献中文字(包括:作者,杂志,关键词,被引用词汇等等)的关系,并可视化表示出来!

林静 (厦门大学图书馆“i学堂”, 2016-04-26)

主要内容: 1. 高校学术规范对于科研人员的意义 2. 专利与文献成果如何保护及抢先发表 3. 引用使用规范及案例分析 4. 中英文查重软件turnitin(厦大图书馆已购)与CNKI介绍 5. 科技查新与专利查新

魏小燕 (厦门大学图书馆“i学堂”, 2016-04-19)

主要内容:LaTex是一种基于TEX的排版系统,由美国电脑学家莱斯利·兰伯特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发,利用这种格式,即使使用者没有排版和程序设计的知识也可以充分发挥由TEX所提供的强大功能,能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生成很多具有书籍品質的印刷品。对于生成复杂表格和数学公式,这一点表现得尤为突出。因此它非常适用于生成高印刷质量的科技和数学类文档。这个系统同样适用于生成从简单的信件到完整书籍的所有其他种类的文档。